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助理監香 種子培訓

文/林淑慧
攝影/藍亮鳳

每每在收穫滿滿的禪坐共修結束時,總會暗暗發願:我也要像禪堂裡的師兄姊們那樣,服務著參加的學員。感恩他們對我的關懷,我也想學著,讓每一顆生澀又略為忐忑的心,能有溫暖及安定的力量護持著。
這天,法師帶我們了解助理監香的任務:在引導禪堂動線、共修流程,動禪動作的示範及引導、執掌法器、觀照禪眾並協助、觀照及配合法師的需求及指示…,我終於對助理監香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再度複習動禪心法及學習動禪心法的教理依據--四念處及止觀。
雖然尚未體驗禪七的我,對止觀及默照仍得花些時間體會及消化。但所幸培訓的過程中,師兄、師姐們與法師輕鬆的分享,以及不同角度的提問,讓我延伸了體會及理解的層面,增加了廣度。
我在這次的培訓中,找回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透過四念處,練習怎麼清楚?清楚些什麼?而不再是把口訣晾一邊,心隨著妄念悠忽去。
雖說練習引導放鬆,但坦白說,其實我沒真放鬆。發覺自己一心求好,卻沒做好,自以為周全,其實卻是囫圇吞棗的想三言兩語帶過。在洗練過一輪後,自己的粗糙立馬見章,這也讓我清楚,凡事急不得。正所謂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想安定別人前、自己得先安定。如果放鬆是放下的前方便,那我覺得一個安定的助理監香,他的前方便,一定包括反覆練習後的嫻熟。
法器,在初次體驗引罄及木魚時,心裡有難以言喻的恭敬,過程中透過敲擊及禮拜,一時間感覺自己,有了莊嚴相,絲毫輕忽不得。在一次次的練習後,我稍能領略竅門,還好承蒙師姐的好意,出借她的法器,滿足了我的需要,於是回家後,家裡多了個聲音--「引罄」。
第一晚在家唸了:「弟子OO練習梵唄,請諸護法龍天免參後」。開始練習,第一聲敲下,吸引了同修的好奇,靠過來問了法器的構造及聲響外,也問了何時會使用到,我一邊介紹、一便試敲,讓他辨識。幾回後,同修看著我練習引罄拜佛,懂得開口糾正了:「ㄟ…師姐,太慢了、聲音不對、太重、太輕、破音了…」。
很感恩因緣際會下,我漸漸地走回我要走的軌道上,生活中常利用方法試著專注,方法用上了,妄念就少了;妄念少了,煩惱也就少了。也希望透過一次次的練習及次第的培訓,自己有朝一日,能真正的有回饋的能力,為曾收過的受益,略盡反哺綿薄之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