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淋一身甘露聽法華,圓滿宿願。

圖:呂慧嬪 文:藍于焄

常諦法師笑著說,我們都淋了一身甘露來聽法華。

故事開始的這個清晨,宜蘭照例飄著毛毛細雨;許久不曾親近道場的我,往往忘記要好好地用心、用功;透過這一場殊勝的法會,重新在法師的提醒下警醒:「念頭很重要。」就好比惱人的毛毛細雨,當念頭是「甘露」的時候,那綿密灑落的好像都是甘霖與祝福,都是菩薩的慈悲照拂。

十五年前我懷了第一個孩子,當時為了要順產,我發願要誦完一部法華經迴向給腹內的胎兒,想不到孩子提早一個月來到這個世界,最後一品是我的父母在產房外幫我誦讀完的,那部來不及好好持完的法華經,也就這樣被我塵封在久遠的記憶裡;也許是緣分到了,今年一看到法華經的法會訊息,我就毫不遲疑地報名,也是私心想圓滿當年欠佛菩薩的一個承諾。

常諦法師的講經非常扎實,有佛學的哲理與修為,也有細膩的提醒及分享;通過法師的解說,我理解了法華經的重要內涵其實是打破時間及空間層次的,一如佛法的傳遞,也是打破時空疆界的。那每一個殊勝的當下,都是菩提示現的時刻,而六萬九千餘字的法華經,更是立體的,只要有人誦讀法華的「當下」,就是多寶佛塔示現的殊勝時刻。法鼓山上的法華鐘那鐘身上雋刻的整部法華經,每一聲鐘響就是一整部法華經的祝福與佛法的遞送;法師與我們分享了除夕夜法華鐘撞鐘祈福的影片,於是,我們也就都穿越了時間及空間,聆聽了殊勝的鐘聲,得到了鐘響的法益,更讀誦了那幾響當中的經文與寓意。

法會的內容極為緊湊,畢竟要在短短兩天內持誦一整部近七萬字的法華經真的很不容易,還好有法師的慈悲帶領,讓我們能共同誦持這麼殊勝又深厚的經典;我太久沒有用功,持誦過程很難控制妄想與昏沉,還好有許多人一起在持誦著,讓我覺得自己沒有丟失太多內容,每次我昏沉時的那一兩句,都被大眾飽滿而不間斷的誦念聲補上了。生活禪的修持不易,能有善知識的引導護持,有法師的慈悲帶領,有許多蓮友一起精進學習,才能在繁瑣的塵世間不致退轉。

這次的法會我很感動,好像終於能完成十五年前那個未完的承諾。能在這麼好的空間裡與這麼多優秀的蓮友們共修,而且是誦讀一部這麼重要的經典,真的很不容易;維那法師的深厚功力令我咋舌,護法義工們的工作也讓一切都能圓滿,感恩我的同修承擔了一切家務支持我來親近道場,感恩這一切因緣與善緣,讓我能親臨參與法會,和大眾一起共修的感動與感受真的很殊勝,未來希望有更多機會精進學習。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