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禮拜大悲懺,念念學觀音

文/玉鼎 圖/蘭陽分院

有幸參加法鼓山蘭陽分院的「大悲懺法會」,透過一遍遍神咒的加持、一次次禮拜的懺悔,不斷地洗滌身心,長養慈悲。經過那天的拜懺,令我深深地感觸到:菩薩發起救度無量眾生的大悲願心,那是即便捨身都在所不惜的悲心使然,完全是以眾生為主體性的無私利他,沒有理由、沒有條件,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是那樣地全然而無畏。

我常想:所謂的「利他」,到底是從我個人的立場?還是以他人為主體?我是以自己的判斷、價值套用在他人身上?還是真的從他人的立場與需求而設想?細想起來都覺得慚愧…諸佛菩薩的利益眾生,卻是完全沒有自我可言。我這樣的生死凡夫,即使是「修行」都還以自我為中心-我的師父、我的法門、我的心境、我的解脫-可是佛法的修行不是應當放捨更多嗎?而我卻常常抓得更多,甚至還虛偽得將其美名為修行。

在這次的禮懺中,一再令我震撼的是:諸佛菩薩所發的種種大願,無一願不是為了利樂有情、成就眾生!而每一願的達成與否,無不牽動著諸佛菩薩的正覺圓滿與否。他們總是將眾生擺在第一位,從未考慮過自己。

原來,捨身利他、救度眾生,早在尚未成佛的菩薩道時,就已經在實踐了。成佛,更不是終點,而是慈悲願行的循環開始。

聖嚴師父常說「學觀音」、「做觀音」,透過這次的大悲禮懺,讓我對觀世音菩薩生起更強烈的信心,而這一念信心即來自於菩薩慈悲的溫暖;而我也開始想將這分溫暖,分享給所有與我接觸的生命。在念念觀世音菩薩的聖名中,我與菩薩是那麼樣地親近,在長遠的菩提路上,我,並不孤單。

【小編說虎哩知】🐯明天 Tomorrow 1/2,就有大悲懺喔~ 新的一年,讓我們打從內心除舊佈新,卸下過去的包袱,輕盈勇健地邁向2022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