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原來...宗教活動,不是我想的那樣。

舒活一日禪心得分享

 文/林祐晨

當初聽聞姑姑的邀請,便對此活動產生不小的興趣,也很好奇心,宗教活動為何會取名舒活一日禪?抱持著好奇和期待,直至活動當日,到分院時第一個感受便被分院建築影響,如此簡介有力卻又莊嚴,心中的期待便又多上了幾分。

法師的講解帶動也給了我另一個認識,宗教的活動居然可以如此有趣,透過各式體驗活動拉近法師、隊輔、學員的關係,還能從中舒緩緊張感,完全無法與宗教劃上等號,尤其是法師那詼諧有趣卻又富有寓意的言談,使我享受參與活動,同時學習箇中寓意。活動過程學員們也分享著各自的體會,傾聽的同時自己內心也在思考,我也遇過同樣的事情嗎?我應該如何處理?跟上一個活動得到的感想能否連結呢?

打坐的體驗也使我印象深刻,第一次打坐,我在瞌睡中結束。法師很體貼地說,這是正常的,因為平日累積的疲憊所致,聽罷我便思考,所以我平日有好好地照顧我的身體嗎?

午齋也是很有趣的體驗,一口飯咀嚼一百下,可真是一項需要專心才能達成的挑戰呢!用齋過程中,時不時地提醒自己「一次做一件事」,確實我在用齋過程得以專心體會口中的食物,它的口感、味道。而餐點卻使我掙扎了一下,或許我還困於紅塵吧,聽聞午齋無葷食,真的很不習慣,不過用餐的過程我也越發確定,無論我能否吃素我都要把盤中飧用完,要對食物尊敬。

經過整天的活動,我得到許多感想,也覺得或許自己要適時地放慢速度、自我內省、自我觀察,方能成長。例如:動禪時我第一次如此仔細的觀察自己的肌肉動作,我也在此過程發現,我很多處的肌肉正在發出哀嚎呢,如果沒有動禪或許我會一直忽視它吧!我想禪修可能就是能幫助自我內省的一項活動吧。從內心乃自外在,自省是我在這個活動得到的禮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