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來就對了!

文/姚芃

抱著躊躇的心,我在沒有報名且遲到的情況下(因機車被家人騎走),踏入了蘭陽分院,抱著碰運氣的心情看能否參加舒活一日禪…。

其實自己也不知為何會這樣做,只知忙碌的工作讓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微微的自我覺察力」喪失,又成了一個為完成工作而對人口氣不耐煩的人(雖然自己並沒有不善之意),但對踏入分院又猶豫不決…。
總之,我還是來了!因為心中隱約有種「來就對了!」的直覺。果然,我的突然舉動讓義工有點不知所措,真是很對不起!因此進入大殿時,心中感到罪惡感與不安。匆匆地加入小組的自我介紹後,在慌亂的狀態下參與了接續的活動,但隨著法師講故事之後,我慢慢地放鬆自己,全心投入在活動中。
從法師的故事中,得知人與人的摩擦是自我中心造成的,另一方面,心其實具有無限的潛力,如果我們能隨時覺察自身感受,就能更了解自己,讓自己的心不被執著所困。能學習到這方法並實踐,即使離到成佛還很遠,此生也算是有點進步吧!

到了午齋時間,吃飯時,我一直很感恩,因為臨時參加還有飯吃,且便當很好吃,還有甜點、水果跟湯,豐盛到我不禁在想:「我該不會是下意識為了吃這頓飯才來參加活動的吧?哈哈」。前三口飯要各咀嚼100下,所以我挑了可以咀嚼較久的花椰菜與麵筋,第一口把焦點放在覺察食物的型態變化,第二口體會左右兩邊牙齒的咬合運作與舌頭擺放的位子,第三口就選擇味道重的泡菜+金桔,單純體會食物的濃烈味道。我覺得這樣挺好玩,也很驚訝一口飯真能嚼一百下耶,真是一個大發現!

下午的禪遊戲體驗,我是小組中第一位帶動作的領導人,當下腦袋一片空白,慌到跟組員尋求建議。看到組員確實跟著動作時,有種舉足輕重的奇妙感,覺得「跟我照做真的好嗎?」,等到換別人帶領時,有種如釋重負的安心感。從別人的心得分享中,我學到作為領導是不簡單的,需要顧及別人感受、身體狀態,這也可以對應到日常生活中與他人的相處,而體察別人感受這點恰恰我較弱的地方。

最後,聽了師父的開示,體悟到唯有自利利人的慈悲、智慧是我們人生能帶走的東西,而這也是生而為人的目的與要努力的目標…。總之,這次活動雖短暫,但學到很多東西,真的謝謝法師和義工們安排這麼好的活動,這次真是來對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