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接待組充電營心得

文/張素如
     當秋玲師姐在電話中邀約參與接待工作時,我欣然的答應了!同時又因離開接待工作太久,心中感到些許不安,正好近期有一場接待組的培訓,於是,就在期待中參加了充電營。會後,師姐來電關懷上課情況,我覺得熟悉的感覺有回來了!感謝師姐們,還有監院常諦法師全場的陪伴,並給學員們鼓勵,讓大家倍感溫馨。

     第一階段的課程介紹服裝儀容,以用心排練、生動有趣的小短劇演出方式,透過平常會發生的情境來表達,欣賞過後更加印象深刻。師姐也介紹了「接待六寶」口訣:「臉要笑、嘴要甜、腰要軟、眼睛要亮、耳朶要利、手腳要快(台語)!」覺得有趣,實用又好記。

     第二階段,法師為了讓我們有更好的學習,特別邀請了素華師姐及「杯麵」師兄來帶我們進行兩個好玩的活動。第一個遊戲是「你說我畫」,兩人一組(分a、b),有固定的圖像,a看完了圖示,必需要說給b聽,由b將a的描述畫在白紙上。此遊戲可以體驗正確表達與接收等等的溝通能力。第二個遊戲是「吊積木」,利用特定的遊具將積木吊起,並有距離的放置在指定的地方堆高,最後,比賽看看誰堆疊得高。藉此讓學員在遊戲中體驗到語言領導、服從、同心協力等等的合作精神。

     第三階段,介紹分院硬體空間,包括接待的動線、接待時所發生的事件情境演練、以及齋堂動線的引導(齋堂介紹及學員實際演練)等等。自己實際走過、演練過,對於今後的工作就能更加的熟悉了。

     最後,監院法師鼓勵我們,要不斷的充實自己,將道場的語言習慣於日常中,並且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要時時刻刻珍惜學佛的因緣。當下法師讓我們站起來,看看自己的服裝儀容是否得宜?我看著自己,從頭到尾都不及格啊!感恩法師讓我們瞭解到,在任何地方都要穿著對的衣服,這真的非常重要。

     今天的充電營對我來說,真是收獲滿滿!許久未曾回來,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感謝秋玲及慧宥師姐的帶領,接下來就是要執行了,希望自己有福田可種。感謝聖嚴師父、感謝道場、感謝法師們及師兄、師姐們,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