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方法,在每一個當下~戶外禪心得

2022.08.14蘭陽分院戶外禪心得

文/張素如

「走入青山綠野小徑,發現處處皆有禪悅,給自己一個安步當下的體驗!」---戶外禪的文宣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

活動首先是八式動禪,讓大家動一動、內觀靜心,安定身心。接著是破冰活動,大夥很快地自動完成分組。接著開始走步道,剛開始知道要放鬆身心,一步一步踏實地走;走柏油路時雖有斜坡,但當下的身心方法還在;走到石頭路斜坡時,心境就散亂不一了。腳步沒有辦法踏穩、心跳加快而且腳也痠了,跟著前面的腳步走一段,不是自己的節奏,好像更累了;看法師走起路如行雲流水般的輕鬆自在,趕快又回到方法,集中精神,用方法走就好多了。

不管是柏油路或石頭路、順境或逆境,不要執著在驕傲與氣餒。《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禪修時法師開示,在每一個當下的呼吸,下一秒就成為過去。在生活中不斷出現的煩惱事,我也會用四它來對應,放下後也就不再執著了。

中途有托水缽的體驗,將碗中加滿水走一小段路,當接下裝滿水的碗時,小心翼翼捧著不讓水滴出來,想法太多心也亂了,水也就滴出來了,趕快告訴自己回到方法,在穩定中邁步,碗中的水也平穩多了。當下體驗到的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起心動念的思緒就讓它隨著風兒飄走。

走到設定的終點站,法師要我們脫下鞋襪,體驗踏在地上的感覺。地上有冰冰涼涼、軟軟的泥土、沙子、石頭等,我的鞋襪脫了,但始終無法說服自己讓腳踏在泥土上。在天人交戰之時,身旁有個石頭吸引著我的目光,於是雙腳便安放在石頭上。法師引導我們放鬆的方法,這時的我跟著閉上眼睛倒也能安住身心、放鬆自己,身心安定時聽見的是非常悅耳的鳥叫蟬鳴、涼涼的風吹在有些疲憊的身上,頓時特別清爽,偶而還聽見有人走路的聲音及說話聲,聽到就聽到了,感覺是輕鬆自在的。

結束靜坐,起身回程,走了一小段,腳抖的厲害,聽到師兄在前面分享走下坡的方法,突然想到以前爬山的經驗,自然生態老師教的技巧再結合走路禪的方法,一步步輕鬆又快速的來到點心補給站。大家坐下來休息、享用點心。法師教了我們用點心的方法,每口咀嚼至少50下。而最後的心得分享,大家都很踴躍的發言。此次活動感謝法師及義工們活動前辛苦的場勘及各項事物的準備,非常感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