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斷地 覺察自己...~舒活一日禪心得

2022.02.27蘭陽分院舒活一日禪心得

文/簡慈儀

身為自由舞者的我們假日是最忙的時候,不是練舞就是排舞,常常聽媽媽分享禪修的好,當媽媽給我活動訊息時翻了一下行程竟然空檔,索性就揪好友一起報名了。

抱著期待的心走進了分院,迎接我們的是一群滿臉笑容的義工,頓時間我的心也跟著歡喜。活動由法師帶領,在每個不同活動中不斷地在覺察自己的動作、選擇、感受,這些覺察除了向內聆聽自己之外,也在接收外在流動的訊息。

印象深刻是在最後一次的打坐練習,如何讓手上的湯匙能穩定地盛著乒乓球,先是感覺到虎口的肌肉很緊,過程中持續告訴它放鬆但不放掉,很怕睡著瞬間肌肉的完全放掉,球一定會掉,結果,最後竟然是不費力氣的讓湯匙穩定在那邊,但困難的是在,聽見乒乓球掉落的聲音時,無法不去聽見,甚至會想說那個人應該馬上驚醒了吧,但這瞬間自己的心也不在自己身上了,還會偷瞄一下自己手上的湯匙還是不是水平的,這是我覺得最困難掌控的事情。聽覺相較於視覺很是更難被關閉,好比吃飯時,聽見泡菜大力被咀嚼的聲音,當下也忍不住把目光移到他身上,或是容易被筷子和碗的碰觸聲給干擾等等,如何聽見外在訊息時,能持續保有自己對自身的關注,不讓心跑到其他事物上,還是需要練習的。

很喜歡這次的禪修體驗,透過靜坐的練習,去發現身體歪歪的,處在一個不平衡的狀態,再透過法師的引導,去放開緊張的肌肉,雖然我好幾次快要睡著,但這應該是一種身體的提醒,提醒休息時間不夠,或是休息時,身體其實是沒有完全得到休息的。

除了覺察,很難得的是平時很少有機會遇見自己專業領域之外的人,今天聽到大家分享過往的經驗、當下的感受、未來的期待等,聽得很享受,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過程中,找到讓自身身心健康的方式、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

在法師用心且幽默的帶領下,讓我這初學者在每個活動中都能自在體驗且深刻感悟,不管是「本質」的重要性,「相信」的意念,接受「無常」的發生,「清楚」每個當下。感恩法師的帶領、義工的護持,還有所有參與活動的學員們,讓我有這麼好的學習機會。

#也想學習如何覺察自己的心嗎? 9/11「打開心門 ‧ 遇見自己」邀您來體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