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成佛」,從受菩薩戒開始!

第二十六屆在家菩薩戒心得

文/黃淑惠
●受戒前、後的改變
受戒前,不了解受戒的內容和意義,會把戒當成是一個規範,消極的,受約束的。心裡充滿疑問:有必要受戒嗎?如果我相信因果,會時時提醒自己,不會故意去犯過。如果不小心犯過了,不管有沒有受戒,都要接受果報。那麼受戒不受戒的差別在哪?受戒只是個形式嗎?受戒的意義是什麼?上課前,看到螢幕上的標題-「成佛」從受菩薩戒開始;心頭一震「成佛」?我可以嗎?帶著重重的疑問,開始進入了學習課程。
聽師父一堂一堂課程解說後,終於明白受菩薩戒的意涵和重要性。當菩薩法師問:「汝等是菩薩否?」我終於能很堅定地回答:「是菩薩」。
菩薩戒的總綱「三聚淨戒」-攝律儀戒、攝善法戒、利益眾生戒;這跟我們平常在發願:願斷一切惡、願作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意義一樣,是積極的。四弘誓願及三聚淨戒,是一受永受,直到成佛為止。終於明白,為何說「成佛」從受菩薩戒開始。
●找回迷途的羔羊
這次參加受戒,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從分院到總本山,法師和護戒菩薩的身影。
出發:本以為就是到分院搭遊覽車上山,這麼簡單。從容地來到分院,發現師姐跟我招手:快進來!我愣愣地心想:不是還有時間嗎?才發現很多師姐們早己報到就序,在等晚到的我們。監院法師讓我先禮佛後,給我一顆蘋果,送我們上車,囑咐我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同時彼此關照。蘋果是佛菩薩加持過的,法師慎重的樣子,頓時讓我生起慚愧心:我是不是太輕鬆了?
我們這次受戒的有五百八十幾位,但護戒的法師和義工們超過六百人,每天我們最後一堂課結束,就可回寮房休息,但法師和義工們都還要留下來開會。最後一個晚上,我們寮房有一處天花板漏水,負責的法師帶著師傅進來修繕,整個處理過程都很安定,如果不是我在視線所及之處,其他人是不會發現這件事的。可見辦一場受戒活動,需要多少的人力護持。
受戒順利完成後,不論遇到的法師或護戒菩薩們,臉上都是充滿了喜悅,為我們祝福。回到分院,知客的師姐們很開心地恭喜我們,並轉達,法師交待我們去大殿禮佛。到達大殿,剛結束晚課,兩位法師看到我們時,臉上也是充滿了喜悅,比我們還開心的樣子。
我心想:我們這些人受完戒,自是法喜充滿,但為什麼大家看起來都比我們還開心呢?
帶著這個疑惑回到家,靜下來之後,心中突然浮現《地藏經》「囑累人天品」世尊殷殷囑咐地藏菩薩,無令未出三界,尚在火宅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何況更落五無間地獄…。原來師父也是不放心我們這些還在生死大夢輪迴的眾生,希望我們能夠覺醒、發菩提心、解脫三惡道、度一切眾生。因此法鼓山要持續地舉辦在家菩薩戒。當看到又有一批人,順利受戒完成,法師和菩薩們真心喜悅,又找回一批迷途的羔羊。感恩師父,感恩法鼓山常住三寶,不離不棄,協助我們走上正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