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深溝飲水思源之旅 ---蘭陽行動講堂,集聚生活環保心力量!

文/鄭雅玲
您知道,用水和碳排放有關係嗎?
一度的水量是多少?水費又是多少?
每日用水,您可曾仔細看過,水費帳單的明細?
響應3/22「全球水資源日」,蘭陽分院監院—常諦法師邀請宜蘭大學環工所李元陞教授,與分院法師一起,帶領五十幾位義工,於3/10到「深溝水源生態園區」進行「飲水思源」的參訪學習活動。
首先由李老師為大家做整體的簡報說明。老師問大家,平常喝水一定喝到一滴不剩的請舉手?藉此提到,許多人喝水常會剩一些,沒喝完的水最後往往都被倒掉…。我們的自來水便宜且方便取得,反而造成大家不知不覺浪費而無感。
李老師問大家,一度的水有多少?日日用水不知水的大家一臉茫然。原來1度的水=1公噸=1667瓶600毫升的瓶裝水。一罐瓶裝水售價11元,而一度的自來水,相當於1667瓶裝水,水價卻只要9~12元。
接著,藉由解析水費單據的明細,讓大家了解國人每人每日用水量的平均值,並檢視自己的用水量和碳排是否超過平均值。在場義工菩薩都很驚訝,用水竟然和影響氣候變遷的碳排放有關。原來是因為,自來水的處理及運輸過程,須用到電力,所以自來水用的越多,排碳量愈高,也間接助長氣候變遷問題。
此次參訪的深溝淨水場,是全台面積最大的淨水場;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是宜蘭縣及經濟部所屬第一個通過實踐環境教育認證的機構,也是全國惟一全部由志工導覽的淨水場。其主要是供應宜蘭溪北地區的民生用水,水源取自粗坑溪(蘭陽溪的支流)的河水及伏流水,經過加藥(混凝劑)混合、膠凝、沉澱、過濾和消毒等程序後才送至用戶端;溪南地區自來水則是來自廣興淨水廠。
有了整體的概念了之後,分成三組,由導覽志工帶領大家分組參訪。「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是全國唯一以「濕地生態涵養」的方式來保護珍貴的伏流水水資源的園區,其人工淨水設施僅佔地兩﹑三公頃,但園區卻廣達二十幾公頃,是將大部份的土地保留為涵養森林及濕地,以保護環境,確保水資源可以永續經營。在導覽志工的帶領下,大家看到清澈見底的小溪、落羽松濕地和台灣萍蓬草水池區,園區自然的生態環境孕育了豐富的生命型態。導覽志工提醒:噓~請安靜喔,水池旁有花嘴鴨的巢,讓大家更加了解何謂「濕地的生態涵養」及其背後的精神~人、眾生、環境是共榮共存的生命共同體,當溫柔對待。
當大家步行至一處水池,只見池子裡的水,像汽水一樣,不時有小氣泡冒出來,原來這就是所謂的「螃蟹冒泡」,是宜蘭湧泉造成的特殊砂湧現象,藉由跳動的壓力,可震出更多的泡泡,大家於是在池邊興奮地跳著。
參訪最後,是心得分享的時間。義工李麗美分享,以前打開水龍頭會抱怨有漂白水的味道,今天參訪後,了解從一滴水到自來水,要經過很多的處理,是很多人辛苦付出的結果,心裡充滿感恩。「每個人做自己能做的事,就已經是為後人鋪路了。」義工丁婉仟經此參訪深受感動,意識到原來水龍頭打開就流出的水,是來自於一代代人的傳承,從日治時期的水井到現今的園區,是許多不同崗位的人們善盡職守而來。
李教授補充道:宜蘭沒有興建水庫,但得天獨厚擁有充沛的地下水庫。地下水來自雨水入滲,若長時間沒下雨,也可能造成缺水問題。因此,大家當珍惜、善用這珍貴獨特的水資源,將洗手洗菜的水回收再利用,在生活中養成節約水資源的好習慣,並觀察內心、檢討自我是否對自然造成負擔,每個人多做一些,都能為環境多盡一分力。
監院常諦法師勉勵義工們,要將行動講堂的見聞與感受,刻畫在生命裡、體現於生活中,就像創辦人 聖嚴法師常說的「生活環保」與「自然環保」,不僅僅是理念,還要知而行之,去落實、化為行動呈現出來,這也是舉辦這場行動講堂的目的。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