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插秧禪有感

文/陳奕潔

久違了,蘭陽平原。
每次到宜蘭,滿眼新綠的水田總是讓我貪戀得多看幾眼。沒想到自己竟也有機會體驗農民插秧的滋味。

◆禪體驗,打破框架
光腳丫踩進田裡對我來說,要克服的是莫名的擔心土裡有蟲。既然目標是體驗插秧禪,就要放膽下去。如同打坐剛開始的妄念紛飛,初踩入泥濘的田裡心便到處攀緣,新奇無比、與同學閒談~「深陷其中」、「腳滑不動啊」、「臉盆往後推將線條抹糊了」……。還回頭看大家的進度、誰跌坐田裡了?還起了比較心,擔心自己落後進度。鄰近一位同學總是擔心著自己這做不好,那做得不理想,旁邊同學則是鼓勵安撫她沒關係、可以啊、盡力就好!

我彷彿看見以前那個總是挑自己毛病,不會鼓勵愛護自己的我。也因此對己對人都較嚴格,不容易隨喜讚嘆鼓勵他人。在家庭關係中更是如此,做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蒼蠅」。

待回神過來,發現自己應該專心將手上的秧苗穩穩送進土裡。便以觀音菩薩聖號安定自己的心,於過程中邊抬頭觀看兩排的間距,邊插秧邊修正,不去管旁邊發生什麼事,感受自己亦如秧苗一般佇立在土地上。

完成後不免有點小小的成就感,看看雙腳如穿上深色的雨靴。於溝渠中洗腳時,因為排在多位同學後面,以流動的汙水清洗黏濁的泥巴,感覺挺奇妙的,以前我也不會做這種事。

◆從蒼蠅轉變為蜜蜂
近幾年人生有不同的體會,也有較多機會親近道場,向法師、師兄師姊等善知識請益佛法,看到自己以往總愛以「還可以更好」來期待自己與他人,生命總在緊繃當中,如蒼蠅般錯過許多的美好。漸漸地,我在鬆綁中,視野開闊了,心地較柔軟,能從不同的角度隨喜學習他人的優點。期望自己能如蜜蜂般汲取佛法的精髓,將法義散播出去,利己利人,同時享受大自然帶給我們妙不可言的禮物。

◆幸福、感恩的四種環保之旅
一花一草,一景一木,暖陽煦煦,清風徐徐,不論在田野,還是到蘭陽分院,所到之處感受如此清新平和。分院的設計規劃精巧,每個角落都令人想駐足停留。
從下車到返家,所有的體驗與感動,都要感謝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的用心籌劃與「發明」(椅子置物板、流動廁所)。
義工菩薩們在每個角落貼心提醒參訪者留意安全,導覽的詳盡說明,能下田又能做精彩的簡報,讓我們對分院及自然農法有進一步的認識,於分院充分體會四種環保的具體落實。在法師的教導下,義工菩薩們真的很令人讚嘆。
感恩監院法師讓我們有機會到蘭陽分院體驗插秧禪,獻上無盡的感謝與祝福給成就這一切的法師及義工菩薩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