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清明拜懺報恩行---蘭陽分院《梁皇寶懺》連線共修

清明連假,闔家團聚掃墓追思祭祖。藉此因緣,法鼓山蘭陽分院4月2日至7日連線直播臺中寶雲寺的「梁皇寶懺法會」,藉由禮拜《梁皇寶懺》迴向先亡眷屬報答親恩;透過懺文內容,學習佛法的智慧,領受佛菩薩的慈悲。除了清淨安定自己的心,還將無量的善心與善念迴向全世界。蘭陽分院監院常諦法師表示:「此次清明報恩連線共修,主要是讓菩薩們有修習懺悔法門的因緣。」藉由禮拜《梁皇寶懺》,從事修帶到理修。信眾梅淑玲非常開心地分享,對於不用親自去寶雲寺,在分院就可以就近共修一同拜懺,感到相當歡喜與感恩。

蘭陽分院設有獻供,六天的連線共修從入懺,卷一,卷二到卷十,隨著法師的引導,專注在禮佛、誦經、懺悔的儀式中讓妄念不起,念念分明,收攝身心。法會現場的總護法師,由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擔任。法師表示,清明時節啟建《梁皇寶懺》是對先人最好的報恩,為亡人作福,如餉遠人,功德增益。經文中也提及: 「七世父母歷劫親緣,憂畏悉除,同得解脫,是為智者至慈至孝最上報恩。」解怨釋結自己要先改變,解開心結,學習包容,心中放不下的人、見了就起煩惱的人…如果任憑我執種子跟習氣種子來主導人生,那真的是要自導自演到何時?

黃淑惠說拜懺前法師的開示對自己非常受用,透過先行了解之後,在拜懺時更能體會法師所說的:「隨文入觀,收攝身心進而依教奉行。」趙春蓮歡喜地分享,「前兩天因為心中有很多雜念,為了對治它所以唱得很用力。拜懺的過程中發現,放鬆之後反而拜得更順,身心也更清淨,且慚愧心跟懺悔心也因而油然而生。」陳玉珊表示,平常掃廁所的時候只有想說很髒,要把它清乾淨,但是透過拜《梁皇寶懺》後,心中所想的變成為大眾服務,因而打掃起來感到相當歡喜開心。林義豐提到:「拜懺的過程相當歡喜,透過拜懺很自然地升起懺悔心,並更堅定要好好報恩,多生多世的父母及累劫冤親仍在三界輪迴,透過慈悲道場懺法,因而更要好好懺悔業障。」

「要祈善果以周隆,必使罪花而凋謝」。《梁皇寶懺》就是佛陀的本懷;期能引導十方一切眾生,仰仗千佛的光,開啟自心的光。所有眾生的本性,原本就和佛是一樣的清淨,藉由拜懺而能「修德有功,性德方顯」,對於人生該做而沒做好的,也要禮佛懺悔,解怨釋結、冥陽兩利,是這場慈悲道場懺法的救度精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