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才剛起步,便抵終點~初次朝山心得

2023.05.14 朝山心得

文/沐安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朝山活動,感恩因緣令人玩味的轉折,使得自己原本說「不」的阻礙,最後竟都不翼而飛,讓我能歡喜地帶著新鮮、好奇的心,朝著山的方向禮拜去。

抵達時,我深深的吸了一口山上清新的空氣,這天沒雨、沒豔陽、風微涼,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從遠處輕輕地傳來,隨著眾人腳步的移動,佛號聲逐漸貼近耳邊,而我開始了念佛及三步一拜的體驗。

踏入祈願步道,我佛號不斷、腳步輕緩、念畢拜下。一開始心裡留意著石階,拜下時也盯著平整的鋪石叩首,為了閃避石縫及雜草,發現自己居然有了歪頭膜拜的奇形怪狀。心想!我怎麼連禮佛也能起分別的煩惱心呢?原來挑舒適、乾淨是我的習氣,而我居然在禮佛時也帶著它們。發覺自己心中沒卸貨,怎能一身清淨地好好禮佛,於是我放下雜念與分別心,不管跪下後的環境如何,只練習一心安定。

沉澱心情後,在一步步的禮拜中,念想著山川大地無常,我的存在亦無常,感恩佛陀慈悲庇佑、感恩今生有幸能學佛…把每一拜當成第一次的叩拜,不知覺間,我已抵達終點。這時的心,果然十分輕安,感覺自己才剛起步,便已到了終點。

午齋過後,是體驗一連串活動的自由時間,我在祈願觀音殿外眺望著遠景,面對景色依舊,不禁唏噓人事已非,呆坐的同時我已離開無常的正念。還好此時跳出了一位師姐邀請我去禮拜觀音,於是我們在禮拜來迎、開山及祈願觀音的過程中,探索秘境及小道,並暢談分享學佛的經歷,也蒐集了三尊觀音的結緣品。心…在禮佛及分享的過程中,再度發現處處都有不可思議的因緣發生。原來來時,我忘了將心門敞開,還好活菩薩提點得早,讓我即時安住身心打開心門,當陽光灑入的同時,陰鬱瞬間消失,而窗外的風景也能映瀲眼前。

此時,我對著空中,內心感恩的吶喊:媽,母親節快樂!我很好,謝謝您。感恩法鼓山及所有義工成就這場活動,感恩法師車上的補充說明,讓我明白活動本身,是要人去體驗,並從好吃、好玩、好看的遊戲中,去體會箇中的深意。當惜福、環保、感恩、禪修…種種的寓意輕叩心門時,自己能有領受及改變的能力。最後也發現…興起感恩及慚愧心,讓人好歡喜;提升生命的價值,讓人好振奮。願我能以智慧心照顧自己,以慈悲心關懷別人,時時不忘利人利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