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切從自己開始吧!

文:王國峻
圖:李孟文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一次只專注一件事,念念清楚,即是在禪修。

透過家人的推薦,終於親身參與了蘭陽分院的初級禪訓班。
活動前,曾聽參加過的朋友提及禪修的好處,於是便帶著期待的心情去參與,會願意分享,是因為真正認同而發願分享。願親愛的親友們也可因禪修得佛法的智慧。

我們活在不斷變幻的世界,過多的感官誘惑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於是心思飄渺,身心不合一。透過法師們的指導,才了解禪修打坐的精髓---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是練習身心合一的關鍵。
平日總覺得時間不夠,因為我們只是活在過去與對於未來的想像中,禪坐練習中,發現頭腦中的想法千變萬化,擔心與妄念產生,造成身體緊繃,身體僵硬的結果造成思想的僵化。長期以來就變成習慣,身體就變成慣性的反應,透過禪坐練習就能觀照念頭,學會不隨著念頭而身心分離。「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卻不容易,需要不斷地練習,反覆的提醒自己活在當下。

身體慣性是長期養成的習慣,要改變其實需要刻意的練習。
在禪期中,學會了兩個改變。
其一是練習吃飯的速度,學會慢慢品嚐並珍惜食物。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時間總是不夠用,吃飯變成了例行公事,總是以最快的速度解決。透過刻意的慢食練習,找到了餵食身體的完美節奏,如果每天都要進食來維持身體的機能,那是不是更應該善待吃飯這件事?我開始重新思考進食的意義,重新去看待它給予的價值。在世界上,也許有人每天都在找尋著下一餐,我們有幸擁有如此多的食物卻不懂得珍惜,每一口食材都是珍貴的,能珍惜被給予的幸福,是最有福份的。

其二就是「經行」練習,刻意改變身體移動的節奏。去感受每個動作帶給身體的感覺。大部分人平時可能都是機器人式的反射動作,時間到了就該做什麼,身體習慣制式的指令,卻常常忘記自己才是身體的主人。感受每一個動作,每一次心跳,每一段呼吸,才是身為人類最珍貴的價值。透過行為改變,思維也會產生出不同的想法,透過觀察自己的慣性,發現還有機會改變,永遠不嫌晚。很感謝有這次禪訓體驗,也感謝母親菩薩的推薦,希望有機會透過學習禪而分享,激勵身邊親友能有改變自己的契機,禪訓兩天的深度體驗,真正學習到的事物絕對超越只透過看書或是看影片學習。

生活貴在實踐,禪其實就是生活,不是高高在上的經典,也不是富人才能擁有的知識,每個人只要願意放下身段去體驗,讓禪進入生活中,得到的都是自己的,改變自已去影響身邊關心的人,希望讓世界成為人間淨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