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陽分院「線上浴佛、領壽桃」~

法喜充滿的母親節

法鼓山蘭陽分院5/8~15舉辦線上「感恩浴佛.領壽桃.虔誠好禮勁迴向!」佛誕日+母親節活動。邀請大家一起至「線上」感恩浴佛,更推出線上「領壽桃」,以及精進持咒活動一起為母親為世界祝福。

由於疫情緣故,今年的浴佛改用線上方式。雖然少了儀式的體驗感,卻也藉由網頁可更清楚地介紹浴佛的意義,以及浴佛的心法。讓信眾知道:佛誕日,不只是釋迦牟尼佛的生日,也是我們法身慧命的生日;浴佛是藉由浴佛的動作,來提醒自己,要清淨自己的心,遇見自心中的佛。期許佛誕浴佛的意義,與個人生命有連結。

林婷宜說:晚餐後,拉著母親一起線上浴佛,跟著Q版浴佛心法引導向母親解說:第一瓢~願斷一切惡:圖畫中小桃子欺負花生
第二瓢~願修一切善:但花生還會關心小桃子
第三瓢~願度一切眾生:花生這麼好的人一樣難免有煩惱
透過插畫來敍述佛法,讓母親覺得佛法好像也没那麼難懂了!
母女開心地完成浴佛三步驟,並在線上領了心壽桃。共度了一個特別的母親節。

陳素珠則說:這次才知道,原來浴佛是以感恩的心,感恩母親讓我們擁有了肉身的生命,感恩佛陀給我們進入佛法的機會,對浴佛的意義有更多一層的認識。何屏蘭也說:以前浴佛就是照著唸斷惡、修善、度眾生,這次線上浴佛透過圖畫解說,較清楚唸「斷惡、修善、度眾生」時自己內心應如何操作,也透過浴「黑嚕嚕」的佛,而連結到是在洗滌自己內心被煩惱包覆的佛。

雖然沒有實體浴佛,但監院法師還是請點心組義工製作了一些壽桃,分享給佛誕日這一週來分院當義工、共修的信眾。用甜菜根汁上色的壽桃,好看又健康,許多信眾的家人吃了都讚嘆不已。對於沒能來分院的信眾,蘭陽分院別出心裁地推出了「心壽桃」,結合聖嚴師父的108自在語為「心壽桃」的內餡,讓信眾可以上網享用豐富的法食。心壽桃共有三種口味:
1.「煩惱即菩提~芝麻綠豆沙」吃了可以轉煩惱為智慧
2.「慈悲無怨敵~好心紅豆泥」吃了之後好心充滿
3.「悲智度眾生~金剛慧花生」有了金剛般若智慧,就可以歡喜度眾生

梅淑玲分享,第一次參與線上浴佛感覺很好!早上出門前領了一個「煩惱即菩提,芝麻綠豆沙」壽桃,選一個和自己的心相應的數字,看到法語時,眼睛為之一亮,覺得非常地相應,而且這個心壽桃吃了還不升糖,很健康!

陳耀宗說,壽桃的內餡芝麻綠豆沙對應芝麻綠豆小事,金剛慧花生令人聯想到黑金剛花生,這樣的線上浴佛很有創意、很有親切感。

佛法的分享,須因應時代及外在環境的種種變化,善用工具開發新的方法,才能在種種困難和限制中,找出接引眾生接觸佛法的方法,進而落實淨化社會人心的使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