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欣樂嚮往的彌陀淨土

2022 彌陀淨土法門課程心得

文:鄭雅玲

非常感恩監院法師授課,這一期彌陀淨土法門課程非常精采,包括《佛說無量壽經》,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和《佛說阿彌陀經》。法師深入淺出的說法並帶著我們讀經,解經… 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親近供養諸佛,在世自在王佛時,為一國王,捨俗出家,號為法藏,發成佛大願…..對於初學《無量壽經》的我,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的正報依報莊嚴,心生好樂,對於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深受感動。也解開了對淨土法門的一些困惑。

 為什麼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去留學,成佛先修。

法師講到有三個階段:

1.新生報到:凡夫帶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2. 修學: 住正定聚,念佛法僧,不退轉

3. 畢業:一生補處,即等覺菩薩 。最後畢業之路: 還度人間,成佛廣度眾生

原來西方極樂世界是修行最殊勝的淨土,無諸不善,凡夫雖然帶業往生,但沒有”緣”讓果報出現。一發心意立即能到他方國土供養無量諸佛,又隨時隨處可以聽經聞法,得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還有很重要的是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彼國眾生也是無量長壽,道業不斷增上,必至補處。

怎樣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

1. 《觀無量壽經》說: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淨業三福)。

2.《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

3.《無量壽經》三輩往生安樂國土基本條件(1)當發無上菩提心 (2)一向專念無量壽佛 (3)願生彼國。所以往生西方淨土是依他力(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力),仍得加上自力(自性功德力),深信®發願®念佛,才能相應。要培養善根,發菩提心。聖嚴師父說:發菩提心就是發成佛的願心。現在了解修淨土法門也是修菩薩道,最後都是走向成佛之道。淨土法門對我們來講是易行道,這也是法師殷切地提點「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好,一定要去啊!」 

 

為什麼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有這麼大的功德?

世自在王佛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剎眾生的粗妙善惡,全部顯現在法藏比丘的眼前,法藏比丘發起超越一切佛國的無上殊勝大願〜令我作佛,國土第一,普度每一國土眾生。經五劫的思惟,宣說四十八大願。再經兆載永劫的依願修行,堅正求道,以此修行的功德來莊嚴佛國淨土。阿彌陀佛淨土微妙的地方就是持名往生,臨命終時保持正念,然後提起佛號,憶念佛陀,佛陀的大悲願力和萬德莊嚴就在這一句佛號。

感恩法師指引修行的方向,理觀:十萬億佛土不出我現前一念心性之外;事修:有娑婆世界可出離,有極樂世界可追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