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彷彿親臨淨土

20230326 佛一暨八關戒齋心得

文/麥麗玲

懷著一顆好奇而雀躍的心,從台北與多位菩薩一起遠赴蘭陽分院參加佛一暨八關戒齋。雖曾參加多次佛一,但未曾參有八關戒齋的佛一,對八關戒齋是一知半解、懵懵懂懂的。對於能讓在家居士於一日一夜中,守持沙彌十戒中的前八條,以體驗離欲的出家生活,由此關閉死生之門,真是非常期待!

所謂的八戒,除了五戒中的第三戒改為不淫欲外,另加三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也就是過午不食)。「齋」,就是正午之後,不再進食,因為生死的主要關鍵,在淫欲與飲食二大禍源;而「關」是「禁」的意思,是關閉眾生流轉生死之門,也就是關閉殺、盜、淫等八種罪過,使之不再犯,讓眾生得以了脫生死的因緣,這也是監院常諦法師當初要護持這個長達一日一夜法會的起心動念。

因為整個活動是從上午9:00到晚上9:00,所以午齋時,監院法師一再叮嚀我們午齋要吃飽飽,避免大家晚上會因為血糖會過低,而出現身體不適,下午還貼心地為我們準備黑糖水;要女眾用清水洗淨臉上原塗抹的保養品或化妝品,並卸下身上的手錶及金屬飾品,晚上法會結束回家看見家人在看電視不要駐足,當晚自己單獨睡覺,回家後淨身就上床,次日太陽出來就戒期圓滿!

在常諦法師的全程引導,以及常穎法師的細心規劃下,我們除聆聽師父解說八戒的意義、戒條內容及持齋的方法外,更有果賢法師陞座開示。我們每炷香不停地念佛、拜佛、繞佛、拜懺、經行,時間雖然很長,菩薩們都井然有序,沒有一個人喊累。一旁的醫護組菩薩隨時待命,但也沒有人因身體狀況而脫隊,我們都深信這是龍天護法的護持!

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午受戒之後,接下來的下午及晚上,我們不停不停地拜佛、繞佛、經行、坐念佛號,整個道場環繞著滿滿的佛號、佛音,當瞬間停下來時,感受到敲打地鐘震動後的餘音繚繞,整個空氣瞬間凝結了。我似乎看到了一尊尊平時念著、禮拜著的---釋迦佛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在我眼前發著慈悲柔和的光,從遠遠的西方踩著蓮花到我面前,開著莊嚴絢爛的法船來接引眾生。我不停不停地跪拜、懺悔,彷彿真的到了佛國淨土。《阿彌陀經》形容的七寶行樹、八功德水及琉璃硨磲…等等美麗莊嚴的景象,一幕一幕在我眼前出現了,這個我所朝思暮想的境界真的感受到了…,彷彿真的親臨佛國淨土了…,太不可思議了!

感恩監院法師所帶領的法師們,以及蘭陽分院各組義工菩薩們。他們體現了《法華經》「法師品」中所說的著「如來衣」-用柔和安忍的心,滿滿一整天無怨無悔的護持,讓我們得以入「如來室」,時時觀照著起心動念變化,並起大慈悲心,發願以此佛一暨八關戒齋法會的功德,攝取一切眾生之惡,使成無上菩提,並入「如來座」得以了生死得解脫,迴向一切有情眾生,同生極樂國,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