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假日下田趣:心靈環保自然農法實務班

太陽公公知道我們自然農法室內課今天(11/18)改成戶外實作,特地露臉了!微風輕輕梳理五節芒紅棕色的短髮,在久違的藍天白雲映襯下,搖曳生姿,週末早晨,舒適的秋意中,一群懷抱理想又務實的「禪農」就要下田去!


 

第一位報到的是人如其名的旺盛師兄,他說:「起初只有我一人,有淡薄啊稀微(台語,寂寞冷清),後來秋薇師姐滿載一車四人加入,又有松輝師兄才開心起來,氣氛熱絡就愈做愈起勁,萵苣、蘿蔓A和洛神花豐收,摘滿一籮筐,休息時間可以泡茶聯誼,最後就是─感恩、感恩、再感恩!」旺盛師兄的同修稍後帶著身材健壯又白裡透紅的可愛小菩薩現身,他們僅有的感言也是「感恩、感恩」哈哈,這是受到選舉將近的影響嗎?凍蒜、凍蒜、擱凍蒜啦─


秋薇師姐不僅開車接送新進的學員,也帶來甘甜的水果當我們點心良伴,她更是以身作則、實踐禪法的好前輩,面對外界激烈的選情仍能心如止水,她分享祕訣說:「我們家沒有電視,不是要與世隔絕當個落伍的人,相反地,我們是進化到對世間的紛紛擾擾免疫;假日來自然農法班,人與土地合而為一,休閒中修行,清楚覺醒而放鬆身心,呵護菜苗,使其歡喜成長,可以帶香草回家種植或與家人分享鮮採的蔬果,不亦樂乎!」暱稱毛毛吳的師姐詼諧逗趣地說:「我家也不看電視,我以為韓某某是異國的魚啦!」自然農法班的學員們有善良、天真、活潑又可愛的特質!這是我在華德福學校以外首次遇見不受大眾傳媒制約的同類。


樹蔭下,手工打造的長條木頭桌椅是我們享受清閒的好地方,木訥寡言的松輝師兄直誇:「嗯,橘子很甜!」自修日文逾二十年的葉師兄望著生機盎然的菜園開啟他的農法日語教學課程第一單元:「非常に良い、野菜は非常に新鮮で、農薬はありません。*日文翻譯:很讚,蔬菜很新鮮,沒有農藥。」。我和毛毛吳隨即充當學生跟著老師逐個語詞repeat,毛毛吳話鋒一轉說她只想學日語,對英語一竅不通,我馬上邀請她來參加英語故事花園,「昨天我有去啊!」「可是妳沒進班啊!」「好,我下次入班,但是你要把我當三年級小孩來教哦!」「真的?我正在錄影存證喔!」哇,想不到來這裡也可以幫「兒童故事花園─英文繪本班」招生耶!



有些學員除了自然農法班還支援蘭陽分院的「兒童故事花園」和「親職咖啡館」,毛毛吳回想昨天當志工的趣事:「葉師兄飾演專制霸權的家長一點都不專制,要是換我來演就……」,秋薇師姐突發奇想:「我們可以在這裡以大自然為背景演一齣戲啊!農場既然有如此多香草和蔬果─金桔、金蓮花、薄荷、百香果、洛神花、高麗菜、絲瓜、薑黃、紫色/綠色萵苣等等,建議帶故事花園的孩子們來親近土壤,了解種菜過程如何不傷害大地,讓無毒的蔬果提供身體豐富營養……」毛毛吳附和:「對啊,舉辦爌窯、烤披薩、包水餃等活動吸引小農夫來學習對環境友善的耕種方式」,「現採的蔬果很適合做沙拉」,「野炊、茶點、飲料……」光是想像這場田園饗宴就令人垂涎三尺了!小菩薩們敬請期待,也歡迎更多大菩薩來這裡體驗身、心、靈同步進化的農法,大家一起成為樂農!



文/陳律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