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體驗四部曲~初級禪訓班心得分享

◎文/郭俊麟 ◎圖/蘭陽分院

1. 練習單純的動作,是為了重新認識自我

密集班的練習,就是把平常生活分解成最單純的動作、慢慢地做,讓自己察覺做動作時身體、呼吸與心念的變化。讓我難忘的練習是「吃飯」,在嘴巴嚼動時,其他動作如挾菜等,都必須停止,而且要把菜嚼到糊狀,直至無法再咀嚼為止。

在身體放鬆、呼吸自在時,當下心念更容易清楚浮現。

舉例來說,在禪訓結束前的分享時,我意識到自己心跳與呼吸加速,於是試著轉轉肩膀脖子、放鬆呼吸,發現:我心裡正在評價別人的分享,表示我在意別人的評價、希望自己優於別人。

2. 肯定自我,才能跟自我揮手道別。

以前我總會討厭這樣的自己,但這樣的自己卻如影隨形;而也因為討厭自己的心理,累積緊張與壓力。於是我試著在心裡肯定自己:「這樣的你真的很可愛~」

然後發現:被定型被仇視的「負面自我」會越來越強烈,被肯定的「理想自我」會變成另一個焦慮來源(怎麼辦我做不到、為什麼我做不到);但是~被肯定的「負面自我」卻是流動的。在肯定了「負面自我」之後,才真正認識他,可以跟他暫時揮別。

3. 變動的環境,突顯出「我執」

在初級禪訓班結束後一週,我迅速投入下一階段工作,常常得在短時間內面對許多任務與期待,或工作到晚上10點多。真實的狀態可能是:自己的能力總會面對新情勢而顯露不足,心裡的焦慮與慌張,讓時間感覺不夠用。有時因為害怕任務失敗,有時會抗拒自己無法實踐法門,於是反過來怨懟工作太苛求,或法門太過理想。

實際上,希望工作能圓滿,或願法門常操持,都是「我執」。生活中本就必須面對各種修練,能夠有最單純的練習也仰仗諸方護持。變動的環境,反而有助於一再地重新認識自我。

4. 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有時候,手機、電腦也可以成為法門(工具)。舉例來說,得空能專注於好的電影或電視情節,其實是透過現代工具,去了解不同的故事與環境,藉以想像「自我」在各種環境下,是彈性、延展、可變的。正如同我們也會透過影音,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

然而,很多時候,這些工具卻成為放大焦慮、逃避的管道。當閱讀片面呈現的故事而感到憤怒,或因焦慮而將自己放飛於網路世界中時,也可以試著鬆鬆全身、意識呼吸,回來觀照「自我」。

在緊湊生活中,有許多調整身體、吐息與心念的可能性。雖然不一定有辦法在當下只做一個動作,但只要能「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發掘內在的佛性,就是好的修行。

再次感謝法師的教導、共修的同學、護持的學長,願大家心安自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