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初級禪訓:學會放鬆,才知道如何放下!

學會放鬆,才知道如何放下

20200913 文/ 善覺 菩薩

 感謝法鼓山蘭陽分院舉辦初級禪訓班,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的踏入法鼓山。大家可能會感到好奇,是什麼原因推動我鼓起勇氣踏出這一步?

      一直以來,我都在線上收看聖嚴法師的大法鼓節目,其中一個主題是在談論觀音法門中的「五蘊皆空法門」,說明身體、環境、心理的種種現象,皆是虛假、是空的,因此無需執著空,也無需執著有。但說來慚愧,對於像我這樣的初學者,雖然字面上理解,但仍無法體認到背後的深意。我可以了解這些是空,但面對在意或執著的事物,又豈是那麼容易說放下就能放下?禪修對我來說,正是一個可以體悟到其中道理,甚至實際執行的契機。

      禪修課程結訓後,我更加體會到,為何一定要親身參與。以健身做比喻,自主練習固然很好,但若沒有適合的教練指導正確姿勢、設計課程,不僅耗費大量時間來自行摸索,缺乏顯著成效,甚至還可能有不小心造成運動傷害的風險。禪修的學習也是如此,僅僅一個打坐環節,法師細細分拆每個步驟,再輔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來引導,包括打坐的用具、時間、環境、穿著、姿勢、要領等,一一說明並示範。講到這,應該就可以理解,無關你是否了解禪修、無關你是否信仰佛教,你只需帶著放鬆的心情來體驗,把自己當成是一個空杯子,即可裝載滿滿的收穫。

      課程中除了打坐,也包含對身體有益的「動禪」,將禪修實際運用在生活中,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環節。現在我也落實在與家人相處、工作處事、個人生活中,時時都是練習放鬆的機會。「學會放鬆,才知道如何放下。」這是我在這次禪訓班中,最大的收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