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90817生態保育推手林哲安 暢談有「雞」認證田董米

生態保育推手林哲安 暢談有「雞」認證田董米

「創辦田董米,是因為熱愛賞鳥!」源於對大自然的喜愛,發心保護生態環境,林哲安分享他如何從一位賞鳥愛好者,逐漸成為田董米創辦人的歷程。818日,一百多位聽眾在蘭陽講堂裡,從認識野鳥習性開始,漸次理解到野鳥面臨的危機,深入體會林哲安創辦田董米蘊含的生態保育意義。

國小時期的一次南部旅遊中,林哲安邂逅了黑面琵鷺,他發現到自己特別喜愛觀察鳥類,就此開啟了賞鳥的因緣。在一次又一次的賞鳥過程中,林哲安察覺到水田是野鳥的重要棲息地,「但越來越多的水田不種稻子,它種房子!」一棟棟的房屋,在野鳥的眼裡,宛如水田裡的千瘡百孔,破壞了牠們的棲息空間。

「在國際保育類動物的棲息地蓋房子,野鳥棲地破碎化,促使鳥的數量和種類快速減少。」正當懷著這樣的擔憂時,林哲安在宜蘭新南地區,偶然發現了罕見鳥類「田董」的蹤跡,欣喜之餘,他開始借用田地,營造野鳥喜愛的環境,為保護棲地而努力。

從野鳥的視角俯瞰大地,「大面積」的棲地才是落腳處,然而借用的四分半田地,和「大面積」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於是,林哲安創立「新南田董米」,以保價收購的方式,邀請更多農友從事無農藥、無化肥的耕作模式,朝「大而連續的棲地」保育目標邁進。

「取名『田董』意義有三,它是鳥名、是良好的田地環境、也是好農民的標章!」林哲安描述,返鄉青年團隊成立後,「田董米」從產地到產品層層把關,保障消費者吃到高品質的米飯,緊抓消費者味蕾,藉由飲食達到保護棲地的目標。

林哲安透過國土生態綠網計畫,以給付薪水的方式,邀請農友參與生態保育,執行的層面包含再生稻保留、田埂加寬、植被經營、水位管理,以及以米糠施肥。他津津樂道在這過程中,逐漸在水田裡發現到野鳥的身影,「就連灑米糠施肥也意外地吸引肉食鳥兒來覓食!」

森林是地球的肺,溼地是地球的腎。為了保護自然環境,林哲安除了守護水田,也將觸角延伸到魚塭、天然濕地等處。他執行國土生態綠網計畫,為串聯蘭陽平原重要的水鳥棲地而努力。「人和大自然是貼近的,喜歡生態、熱愛大自然是天性,保護自己所愛的環境,現在就做到最好!」一個未滿三十歲的青年,揮灑著熱情,為大自然守住一抹亮麗色彩。

蘭陽講堂《好願在人間》講座,下一場於97日下午14:00-16:00邀請甘樂文創執行長林峻丞,以「一塊麵包的價值」為講題,分享他寧可被笑稱為傻子,也堅持放下賺錢的家族事業,借錢重新開創社會企業,讓更多邊緣的孩子安身立命、自食其力、活出「成功」的人生。請上蘭陽分院官網:http://ly.ddm.org.tw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郭淑娟

攝影/林文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