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01蘭陽福田班第3次課程- 心靈法寶無盡藏 課後報導

10601蘭陽福田班第三次課程-心靈法寶無盡藏 課後報導 文/廖素華
 
一掃連日驟雨陰霾,天朗氣清,正是求法修慧好時節!踏進蘭陽精舍,迎面而來的,是接待師姐暖心的笑容及莊嚴祥和的氛圍。二樓法堂早已坐滿學員,引領企盼佛法甘霖沃灌心田。終於,鈴鐸振響,第三堂課鏗鏘啟航了……。班級時間,班長以一則佛陀小故事關懷學員,啟示「用智慧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並以聖嚴師父所說「人生的舞台就是一個大道場」,「能不能通過每一場考驗,就得靠自己平常的努力、毅力和定力」共勉,為學員奉上了第一道心靈雞湯。
 
在關懷員引領下,各組學員熱烈討論作業心得。進行分享時,第10組周旺盛菩薩率先發言,認為心靈環保要從本身做起慢慢影響他人,三寶弟子有很多修行方法,比如說念佛拜佛持咒,義工也是實踐心靈環保的方法。參加精舍心靈環保讀書會,可以討論分享所體驗的佛法。人要福慧雙修,隨時隨地可做心靈環保。第6組莊文翔菩薩接著分享,應用心靈環保正面解讀小孩不佳情緒,改變
嚴厲教導為安撫關懷,效果奇佳。最後由第11組陳國松菩薩分享吃飯禪的體驗,細嚼慢嚥中感受到飯菜的滋味,並感恩準備飯菜時的辛勞。
 
果明法師代理班導師關懷學員時欣慰、讚嘆,短短二堂課就能運用課程所學,提升自我變得更平安更快樂。希望大家能不斷的使用佛法薰習,我們會退轉是很正常的,身心內在會有很多負面,能夠轉念去克服,就能夠快樂的生活。就在歡欣振奮中,開始了今天的課程。
 
常遂法師笑容可掬,用親切的口吻循循善誘,條理分明地解說環保的重要性、四種環保的觀念以及落實的方法,並殷殷期勉學員,要落實全面的環保,一個善念、一舉手一投足,建設人間淨土。聆聽法師的耐心說明,對於環保觀念有了全新的認知,也學會具體可行的實踐方法,歡喜幸獲法寶!
 
常峪法師娓娓道來入寺行儀,一一說明有關寺院的衣、住、行及相關注意事項。讓我們充分理解,寺院是修行的道場,要從自己內心做起,要有一個覺性念頭改變自己,繼而從禮貌上、行為上去提升自己。寺院是安心的堡壘,在內心安定後,身心清淨和諧安定,身口意的禮儀就會影響到周邊的人。有了法師的提點,爾後進入道場親近三寶,當知行止安詳、攝心修持。
 
不知不覺已到用餐時間,香積外護及時送來美味營養的午齋餐盒,學員們謹記法師「語默動靜皆修行」的教導,在靜默中體驗吃飯禪的欣悅。這真是豐盛的一餐,豐盛的是食物,也是觀音道場的共修能量。
 
午後飯飽理應是最容易昏沉的時候,但是有千惠老師活力充沛的帶動唱,鬆動了筋骨也振奮了精神,為下午的課程拉開歡樂的序幕。
遠道而來的洪米棧菩薩,以輕鬆詼諧的講演,生動的詮釋「心」五四的奧義,解說對治貪、瞋、癡、疑、慢五毒的方法。這堂看似不討喜的嚴肅講題,竟在談笑風生裡,讓我們自然自在的悅納「心」五四。悅納這項現代生活的心靈法寶,明白「心」五四是人間化的佛教、人性化的佛學、生活化的佛法。
 
大寮義工善解人意的準備了一甜一鹹的可口點心,滿足了大家的胃、溫暖了大家的心,感恩他們的辛勞付出,為這場心靈的盛宴更添美味。
稍事休息後,果明法師端出了另一項法寶:法鼓山的義工精神。法師提醒我們:義工的使命在修習佛法、護持佛法。法鼓山的義工,也就是發心推動法鼓山理念、事業的人都是義工,亦稱作萬行菩薩。萬行的心態是:需要人做沒有人做的事,我來吧!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不斷的修學佛法轉念,能夠知道自己的不足,就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我們是走上不回到五蘊六塵的煩惱路,藉有限的生命開發創造無限的功能。法鼓山義工的精神,應該盡心盡力去做懂的事,同時要檢查有無「慢」心;不懂的盡可能學習、邊做邊學。避免勉強自己、勉強他人,要發揮同理心學習不勉強、不挑剔;要面對批評學習不失望。發菩提心是在人群中練習行菩薩道。法師期許我們把義工精神帶回生活環境中,來服務家人、員工及大眾。如此諄諄教誨煦如春風,鼓舞了我們發心落實萬行精神。
 
最後一堂課由洪米棧菩薩分享生命故事,訴說佛法改變生命的心路歷程-打完禪七,從此有正知見,不再退轉。擔任義工使心清淨獲得休養。狀似嬉笑言談實則懇切叮囑:修行要有正知見、要做義工、要將道場的學習落實在生活中,修行是一步一腳印,是要活在當下。把小事當成大事是煩惱的開始,做義工是心量擴大的修行。感恩洪米棧菩薩為我們帶來又一堂充滿笑聲與智慧的分享,非常提神醒腦,渾然不覺今日課程已近尾聲。
 
飽嚐豐盛心靈資糧之後,需要反芻、轉化。學員在討論與分享中踴躍發言。第3組劉建志菩薩分享自身的經驗,認為做義工並不辛苦,過程中可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然後再作修正,是很好的修行。第10組吳景峰菩薩,分享心五四的學習心得,並提出自己的實踐方法:當下覺察自己行為,並利用適當方法對治五毒。可惜限於時間,主持人接著總結:學佛前後的差異在於提升覺察能力,能覺察才有機會改變,積習已久無法一夕革除,要持續精進、改變觀念,運用方法實踐。
 
言簡意賅歸納了課程的精髓,著實令人敬佩。
課程最後,果明法師苦口婆心開示:佛法道理不是那麼深,我們要不斷的放下,把自己的雜質去掉,把原本的光明發揮出來,空性是不斷的變動,我們可以做很大善事,也可能會造很大的惡業。盡自己的因緣自利利他,修菩薩行、成就佛道。
 
走出蘭陽精舍這座寶山,領受了心靈法寶無盡藏的導航圖,願發菩提心,力行菩薩道。期待下堂課再入寶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