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找回自己

參加過許多次禪二禪三,
這次在蘭陽分院,覺察力特別深刻,讓我更貼近自己。

找回自己

文/演桂
圖/蘭陽分院

參加過許多次禪二禪三,這次在蘭陽分院,覺察力特別深刻,讓我更貼近自己。兩天內領受師父四次開示,帶著洞察人心的幽默,由淺入深地說明生活中禪法的應用。過往雖有片段體悟,但這次竟有醍醐灌頂之感。
喝水時、吞嚥時,學習法師所言「感受食物成為身體的一部份」 品察舌頭、咽喉、消化道的每一個變化,食物飲水如何滋養著我的肉身。
拜懺時,法師叮嚀著自己所為不足,當感念父母及眾生恩,還記得初次聽聞時的痛哭流涕,這次,情緒波動緩和了,細細地感受肌肉與肌膚的變化,也更深切地反省自己多年來身、口、意仍充滿自私與貪欲,愧對家人、朋友、社會,也愧對自己... 過去所造種種業障不就是缺乏「智慧」?螢幕上師父叮嚀著「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習、調心」 就是培養智慧的法門,就是自我成長的關鍵。
這次禪二不是禪坐體驗或物質享受最好的一次,秋意深濃細雨綿綿,正是應用禪法用以鍊心之時,以平常心看待肉體的疼痛與睡意、對治蕭然惆悵的思緒。感恩師兄姐們護持,感恩常法師百忙中裡外照料,也感謝著周圍喧囂對比著心中的一片安然。
法師講述著聖嚴師父與俗家母親如何在病痛中展現出心的力量,不禁心嚮往之,那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境地。是的,就是在日常的貪嗔癡慢疑之中,應用禪法鍛鍊著自己的心,或許也有那麼一天,我的心能夠帶給周遭人們一片寧靜,一個微笑,一絲希望?這次禪二,引領著我大步向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