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陽講堂】果賢法師講《華嚴經》重重無盡緣起觀

【蘭陽講堂】果賢法師講《華嚴經》重重無盡緣起觀

文/陳至仁 

圖/呂慧嬪

 

因疫情而睽違已久的「蘭陽講堂」,於11月開啟,此一系列以「用佛法,人生沒煩惱——經典智慧,開啟自在人生」為主題,希望大眾能將經典智慧運用在生活當中,擁有自在光明的人生。 首場,於114日,邀請了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講述《華嚴經》心寬無礙的智慧,在法師深入淺出、幽默風趣的引導下,與會150餘位菩薩,滿心歡喜的一同走入華嚴世界。 監院常實法師開場關懷時,除了分享和果賢法師互動的因緣,也說明了促成這四場佛學講座不可思議的緣起,更進一步的點出:或許也是地區菩薩有這需求的因,才有今天的果,正是所謂「因果同時」。 果賢法師讚歎說:監院法師已道出了《華嚴經》的核心意旨——重重無盡的緣起。

 

果賢法師首先向大眾提出了三個問題:「為什麼要學佛?」、「學佛的目的?」、「如何學佛?」希望大眾思惟佛法對自己生命的重要性,並進而能在生活中,時時提醒用佛法的智慧來生活,不斷地淨化與提昇,法師強調,這正是聖嚴師父所提出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這兩句話,對他非常受用,當碰到任何狀況、抉擇時,都會自問:我有在提昇自己?有在幫助他人、利益他人? 法師也分析了如何從「世間」的惑、業、苦煩惱之中,透過佛法的各種修行和淨化,得以超越到「出世間」。但出世間並非厭離人間,而是能夠出離煩惱,而達到「身在世間,心在出世間」的自在,這也即是進一步學習世出世間的智慧。 

在概說修行、學佛的層次後,法師說明,一般人聽到《華嚴經》,第一印象往往是內容龐大,經意深奧,不易理解,法師則列舉了「三皈依」、「普賢十大願」,以及「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等出自《華嚴經》,且為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句偈語,說明我們對這部經典其實並不陌生。 《華嚴經》是經中之王,所講是佛的境界,但其結構是從佛果,之後,再闡述如何菩薩行,而達佛的果位。而華嚴思想中的重重無盡緣起、萬法唯心造、圓融無礙、海印三昧等,都可以幫助我們更深觀因緣,了解宇宙萬物都有超越時間、空間的無盡緣起,而能幫助我們放寬心量、提高視野,並能不執著於外相、現象,能進一步看見、了解實相,明白我們是藉世間因緣和合的假有現象,而修無形無相的法身慧命。如此,才不會執著在你是我非、迷失於虛幻的現象中。 

法師也說明「海印三昧」之義。「三昧」是指定境。「海印三昧」即最高之定境,是佛陀在菩提樹下成佛時,所達到的最高定境,並看見世間萬物的重重無盡緣起,非常非常複雜,複雜到無法說,佛陀才會說「不可說、不可說」。依字義理解,「海印三昧」是指「如海一般的印信」之定境。海印,就是用海譬喻鏡子,可以映照世間的因緣。但我們眾生能看見的因緣,都非常有限,也因為自我中心很重,因此,有很多障礙。因此,我們要修行禪定,才能更看見更透徹的因緣。當更透徹,才能產生更高的觀照的智慧、無我的智慧。讓自己可以更自在無礙。 

受限於時間,法師最後強調,雖然華嚴所講是無盡時空,但我們卻要在每個生活的當下,實踐佛法。尤其以聖嚴師父的法語「為為善惡在一念間,修修福慧於方寸中」,期勉大眾,每個當下正念正知,對世間給予無限祝福。

 「蘭陽講堂」下一場將於11/11(六)下午舉行,邀請僧伽大學女眾學務長常格法師講「法華經》讓你點亮心光」、12/9() 果醒法師講「《楞嚴經》禪心超越煩惱」、12/16() 常遠法師講「阿彌陀經》之生死自在」。歡迎大眾一起來學習佛法的智慧。

相關圖片

TOP